探索古琴艺术,传承文化遗产——我院举办非遗体验活动

         2024-03-08        29

在追求现代科技与时尚潮流的今天,传统文化的传承显得尤为珍贵。36,我院组织开展了一次“文化遗产我保护”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,去创新创业楼现场观看古琴制作的流程,感受非遗魅力,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!


古琴,作为中国四大古典乐器之一,不仅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,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。通过观看古琴的制作过程,教职工们不仅了解了古琴的制作技艺,更是对这门古老艺术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。

活动现场,顾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古琴的历史背景和文化价值,然后详细讲解了古琴的结构特点和制作材料选材、制型、上漆到最后的调音,每一步都凝聚了匠人的心血和智慧。随后,顾老师又展示了古琴制作的关键步骤,包括木材的选择与处理、琴面的雕刻、弦线的安装等,每一步都讲究精细与和谐,体现了古人对音乐与自然的敬畏之情。


最后,支部书记张鹭现场给我们进行了古琴演奏。优美的琴声在会场上空回荡,让人仿佛穿越千年,感受到了古代文人墨客的雅致生活。演奏结束后,张鹭还就如何欣赏古琴音乐、如何理解古琴音乐中的哲学思想等问题与教职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。

通过这次活动,参与者不仅对古琴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,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新的感悟。活动的成功举办,不仅丰富了我院的文化生活,也为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保护做出了积极的贡献。


 

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】  【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】